备份-活动

最新动态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教师博物馆动态)

动态1:

中国教师博物馆成孔子故里又一“文化地标”

去年10月底,位于曲阜师范大学内的中国教师博物馆一期展馆开放,首批展出的千余件文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中国教师博物馆已成为孔子故里曲阜的又一文化地标

  走进中国教师博物馆一期展馆,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生动图片,一组组名师雕塑,讲述着中国教师的故事,呈现着中国教育的变迁。目前,先师孔子”“教育文物”“教师典范等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已相继开展,免费向市民开放。

  中国教师博物馆临时借用了曲阜师范大学校史馆楼的一部分作为一期展馆。规划中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新馆将位于曲阜师范大学校园新区,参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规划中的新馆将按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为一体两翼仿古建筑群。总体布局为三区一堂一馆一院,包含主题区、专题区、临展区、名师堂、群像馆、研修院等。

  博物馆紧扣尊师重教这一主题,围绕教育文物”“教师典范两条主线,凸显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教师文化,借助史料、实物、实景典藏国家教师档案,通过师尊、师说、师风打造师德教育高地,旨在打造成为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展出的文物千余件,其中包含陶行知等名师大家的珍贵手稿,以及不同时期的教具、各学科的首版教科书等教育文物。教师博物馆将加快建设陈列体系更为丰富、师德教育功能更加突出的二期展馆。目前,中国教师博物馆正会同国家相关部门打造教师文化国际交流平台,启动实施教育遗产资源数字化工程,让更多社会人士了解教育文化发展历程,感受教师职业的伟大与教书育人的崇高。

文章来自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WHHLY.SHANDONG.GOV.CN

动态发布时间: 2019-02-16

动态2:

    在省内加大对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新空间方面,政府加大对“中国教师博物馆”等行业特色博物馆扶持力度,推动更多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文化馆和非遗传习场所等提升服务水平、纳入旅游线路。

出自 《王磊:促融合抓落实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原文如下:

王磊:促融合抓落实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全省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冲锋号。在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机构改革、起步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元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要求,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指挥棒和总抓手,出实招、办实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打造新优势,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融合的理念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狠抓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十强产业专班工作落实,研发制作一批融入山东标志性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园区由租赁模式孵化模式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围绕乡村振兴,用景观概念做好乡村文化遗产原生态的活化保护传承和展示利用,完善山东客栈”“好客人家标准体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持乡村设立农副土特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围绕海洋强省建设,整合沿海文化文物资源打造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着力推进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和无人岛屿开发,加快青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打造以沂蒙山区、胶东片区为核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片区,推进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和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巡演。

      

以融合的办法抓发展质量效能提升

  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区的服务设施同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新空间。推动孔子博物馆、山东自然博物馆、泰山博物馆等重点场馆建设,加大对中国教师博物馆等行业特色博物馆扶持力度,推动更多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文化馆和非遗传习场所等提升服务水平、纳入旅游线路。探索将文化生态保护区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培育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典型。创作推出一批旅游演艺项目,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进重点旅游景区。精准对接游客需求和市场导向,推出一批研学旅行、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推进文化+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提升大数据整合应用,搭建智慧文旅一站式综合性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以融合的标杆抓体制机制创新

  推动形成一批以文化和旅游为主业、以融合发展为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制定标准评定全省十强文化旅游企业。以县区为单位,选择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密集区,优先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探索,制定标准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旅游市场执法职责和队伍整合划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职责。提升假日旅游体验,强化旅游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弹性供给。

  

作者:王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

文章来自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WHHLY.SHANDONG.GOV.CN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29

动态3

    “中国教师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正加快建设,为全省文化产业提供“新引擎”。出自《求是》刊发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文章:以高度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原文如下:(关于中国教师博物馆部分)

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增强文化自信

2018926日至28日,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隆重举行。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尼山圣境,探讨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致力打造具有世界思想哲学论坛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自2010年以来,已在山东举办5届,并在纽约、巴黎、曼谷等地举办分论坛。这是以高度的中华文化自信为基础,践行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切实增强中华文化国际认同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步骤。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总书记又一次倡导四个坚持,强调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以儒家思想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阔的国际对话空间。儒家思想蕴藏着解决当今世界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它源起中国,却能远渡重洋传播全球,早已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仅有文明对话的底气和自信,而且在交流互鉴中进一步增强了这样的底气和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成立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平台,以捍卫、传播、促成文明对话。在举办对话交流活动中,我们体会到,紧紧依托高端平台主动设置议题,能够更好引领舆论,强化中国声音,进而形成文明对话高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创办以来,围绕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时代主题,先后开展了儒家文明与基督文明、犹太文明、印度文明、巴哈伊文明等多个世界文明对话,引起国际社会广泛热议。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专题研讨会,围绕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展对话交流。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开放包容既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更是文化繁荣的动力。战国时期位于山东临淄的稷下学宫,能够推动形成中国学术思想史上百家争鸣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今天,更应树立全球视野,加大请进来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多年来,我们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山东文化周孔子文化周孔子文化展等系列活动,打造提升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品牌。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的尼山书屋,以书为媒传播传统文化,自20137月以来,已在亚欧等22个国家建立38家。通过这些活动,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起来,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扩大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山东融入国家倡议、挖掘齐鲁文化优势,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着力把山东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抓住各种节庆节点,采取灵活生动的形式,加大文化推介力度效果更好。2019年春节期间,山东共组织21个团,赴1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欢乐春节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世界各国交往交流中,十分注重运用国际社会易于接受的话语和表达,树立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我们努力创新传播手段,讲有温度有质感的中国故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向世界展示山东的国际级平台。在峰会上,我们精心打造《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设计制作《齐鲁文化精粹》等14类多语种版本外宣图书,推出《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形象片,受到各国友人欢迎。鲁剧《琅琊榜》、《父母爱情》、《温州一家人》等在海外掀起了收视热潮。这些成功案例给人们强烈的正向激励。

我们深入探索如何做大文化的产业属性和经济功能,努力在提升能级上实现新突破,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起来,增强交流互鉴实力。今年春节期间,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创造票房奇迹,该片连同春节期间另一部热映的影片《疯狂的外星人》,都是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拍摄的。着力把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设立100亿元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点规划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以及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尼山圣境等重大工程建成开放,中国教师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正加快建设,为全省文化产业提供新引擎

文章节选出自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WHHLY.SHANDONG.GOV.CN

发布时间: 2019-07-02

动态4:

是让优秀传统文化“兴”起来,在提升能级上“创”方面的重要体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出自《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

原文如下(关于中国教师博物馆部分):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提供了文化传承和创新创造的金钥匙。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在推动两创中实现新作为。

  让优秀传统文化起来,在研究阐发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键是把握精髓守住神,阐发出符合时代需要的新内涵、新价值。比如,孝道这一传统美德,既蕴含着爱老敬老的思想精华,也混杂着封建愚孝等消极内容,很有必要进行创造性转化,使之成为老龄化社会的和谐。近年来,我们实施了古籍整理工程、儒学大家计划,建成了全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倾力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力求在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中掌握充分话语权

  让优秀传统文化起来,在公共普及上。优秀传统文化不能只印在书本上、躺在书斋里,只有走向社会、走进人心,才能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我们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现已成为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等培训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像推广善行义举四德榜,培育齐鲁家风等,努力让齐鲁大地呈现郁郁乎文哉的美好气象。

  让优秀传统文化起来,在提升能级上。我们重点规划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打造全省文化产业新引擎。我们把文化产业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100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尼山圣境等重大工程建成开放,中国教师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正加快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兴起,为传统文化两创提供了持续动力源

  让优秀传统文化起来,在开放交流上。我们加大请进来力度,精心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孔子文化节等高端国际峰会,使之成为永不落幕的大舞台。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孔子文化周”“齐鲁文化丝路行等系列活动,扩大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

文章节选来自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WHHLY.SHANDONG.GOV.CN

发布时间: 2018-11-26

关于山东省教育厅  动态:

动态1:

龚正到济宁调研教育工作

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近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济宁市调研教育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龚正首先来到曲阜师范大学。在该校激光研究所,他与李国华教授亲切交流,了解激光偏光器件技术研发情况,叮嘱学校负责人把这块品牌发扬光大。龚正与正在工作的老师们一一握手,勉励他们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龚正还察看了中国教师博物馆、校史馆、曲阜师范学院旧址,参观了儒学成果展。他希望曲阜师范大学继续发挥优势,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抓好特色学科建设,坚定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

邹城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是教育部命名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龚正走进学校汽修车间、数控车间,实地察看教育教学情况。他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办好职业教育意义重大。希望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龚正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关心教师、爱护教师,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解决好他们的忧心事、烦心事,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龚正还到山东友硕生物科技公司进行了调研。

文章出自 山东省教育厅官网(edu.shandong.gov.cn

发布日期:2019-09-09

动态2:

【光明日报】中国首座教师文化主题博物馆到底长什么样

228日,记者来到位于曲阜师范大学的中国教师博物馆预博馆,来揭开全国首座教师文化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的神秘面纱。预博馆现场布设了教师之祖”“教师之史”“教师之道”“教师之器等展区,展出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以及古今著名教育学家的塑像、手稿等一千余件展品。

 

中国教师博物馆由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戚万学率先提出倡议,由曲阜师范大学落地筹建。博物馆将由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荣誉会长顾明远担任荣誉馆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介绍,中国教师博物馆以为国弘文为宗旨,以尊师重教为主题,围绕教育文物”“教师典范两条主线,凸显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教师文化馆藏特色和师德教育功能特色,以实现教育文物收藏、教育遗产研究、师德教育涵养、教师文化交流、公众文化休闲五大功能定位。

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全国首座也是唯一以教师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填补了我国文化和教育领域博物馆建设的空白。我们希望通过对有关文物资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等的抢救性保护和复原,梳理和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教师发展史,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张洪海说。

在现场,济宁当地的退休老人郭新民向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砚台、戒尺等6件藏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曲阜师范大学校友丰杨向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15件藏品。丰杨说,自己捐赠的藏品年代跨越清朝、民国和解放初期,包括清代宣统二年颁布的毕业证规定、民国时期发布的教师节诞生公文等,捐赠珍贵的文物资料是一种公益情怀,希望这些藏品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未来还将继续挖掘整理与教育、教师相关的资料和藏品,为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中国教师博物馆目前正在筹建中,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5.2万平方米,将于三年内建成,分为展览区、研究区、体验区、服务区四大馆舍。此外,中国教师博物馆正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记载古代、近现代以及当代的中国教师活动的文字、图表、照片、影视、实物等文物资料,以丰富馆藏资源,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光明日报客户端 赵秋丽 冯帆)

文章出自 山东省教育厅官网(edu.shandong.gov.cn

发布日期:2019-03-11

动态3:

关于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公示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44号)要求,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过各地、各校申报推荐、专家评选,评选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等21个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等35个山东省教师实践教育基地,现予以公示。

出自山东省教育厅官网(edu.shandong.gov.cn

发布日期:2019-09-04

动态4:

省教育厅组织媒体记者参观采访中国教师博物馆

原文如下:

我厅组织媒体记者参观采访中国教师博物馆

228日,我厅组织29家中央驻鲁媒体和省级主要媒体30余名记者前往曲阜师范大学,参观采访中国教师博物馆。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等校领导参加采访座谈会。张洪海全面介绍了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特色发展和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情况。媒体记者实地参观采访了中国教师博物馆,并见证了2位公民现场捐赠。媒体记者还参观考察了校史馆、图书馆等。

中国教师博物馆位于曲阜师范大学,是国内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现代化公益性专题类博物馆,填补了我国文化和教育领域博物馆建设空白。今年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着力发展教育事业”部分中提到,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这项2019年山东重点工作引发媒体的极大兴趣和高度关注。

出自山东省教育厅官网(edu.shandong.gov.cn

发布日期:2019-03-0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