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简介

中国教师博物馆

中国教师博物馆坐落于曲阜师范大学,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18年10月举行首展,2023年9月启用大馆,为全国唯一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的博物馆,填补了国家空白。

中国教师博物馆以“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为办馆定位,以“面向全国的师德教育培训基地,面向国际的教师文化交流窗口”为办馆目标,系教育部在山东设立的唯一国家级师德教育基地,全国对外友协和山东省共建的全国唯一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列入山东省“十四五”重大教育工程,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奖”“文化创新奖”。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人民教育家于漪担任荣誉馆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担纲建筑设计,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戚万学提出倡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指示精神,以“教师之道”为展陈主线,“以物见史、以史见人、以人见精神”为展陈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溯源问道、明德修身、见贤思齐“新杏坛”。

三大常设展厅

设有《教师的历史》《教师的摇篮》《教师的典范》三大常设展览。

《教师的历史》展览旨在“溯源问道”,追溯师道源头,体悟从师初心

《教师的摇篮》旨在“明德修身”,纵览师道传承,涵养从师情怀

《教师的典范》旨在“见贤思齐”,景仰师道楷模,升华从师境界

四大主题分馆

1.教育家讲习馆:举办“杏坛会讲”“杏坛学堂”“杏坛公开课”“杏坛大讲堂”等品牌活动。

2.教育家藏书馆:收藏和展示历代教育名家的代表性著作、手稿等。

3.教育家影像馆:收藏和展示不同时期教师主题的电影、电视剧等。

4.田家炳风范馆:展示田家炳先生捐资助学、奉献家国的感人事迹。

五大功能区域

1.展览区:主要功能为教师文化主题的陈列展览,包括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等。

2.教育区:主要功能为面向教师研修和学生研学的教育实践体验,包括教育家讲习馆、教育家藏书馆、教育家影像馆、田家炳风范馆等。

3.文创区:主要功能为尊师重教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观众休闲阅读和冷餐服务等。

4.文管区:主要功能为藏品保管、出入库、信息采集、整理修复等。

5.保障区:主要功能为服务运行保障,包括行政办公、值班接待等。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中国教师博物馆秉持特色化、公益性、无馆界办馆理念,努力树起文化地标,铸就传世精品,创建百年名馆,为民族留存永恒的文化记忆,为教育珍藏宝贵的历史遗产,为教师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