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活动

活动简介

中国教师博物馆文物管理协会

中国教师博物馆文物管理协会是博物馆下设的三大协会之一。主要负责博物馆的文物募集、文物整理和登记入库、库房管理、文物展览等工作。

文物管理协会下设有秘书处、募集部、藏品部、陈列部四部。各部门分工合作,分管其事,协助老师工作,促进博物馆工作顺利开展。文物管理协会各志愿者按照值班表负责当日固定时间的值班工作,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在平时,各成员也积极参加专业培训,虚心向前辈学习,总结工作方法和经验,使自身水平不断提高。

秘书处职能

1.负责文物管理协会重大活动的策划,安排活动地点、所需人员等。

2.负责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3.在有会议的时候,做好会议的记录。

4.协助老师工作,做好每次大型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5.做好各项会议的通知、记录和考勤登记。

6.管理协会的各种文件,并对文件进行登记、存档。

7.协助老师和会长调配人手、传达通知、撰写有关文件等。

8.做好活动经费的预算、支出、收入登记。

9.负责组织协会新干事的招聘,开展各部门的培训,提高协会各干部的工作水平。

10.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老师和同学之间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

11.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做好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工作,促进协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2.负责全体干部和干事的工作情况的记载。

13.负责起草制定有关文件,定期组织召开各干部例会,讨论协会工作。

藏品部职能

1.负责藏品的保护、管理和研究工作。

2.安排固定、专用的库房贮藏藏品,并由专人管理。

3.对库房内的藏品,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处理并报告老师。

4.藏品应按科学方法分类上架,妥善保藏。经济价值贵重的藏品,要设立专库或专柜,重点保管。

6.负责人员出入库房的登记,且不允许一人独自出入库房。

7.对藏品的数量和现状,必须认真核对,点交清楚。藏品出库后,对使用情况实时督察。

8.建立健全各类藏品的保护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陈列部职能

1.承担陈列展览的设计制作和展厅的开放管理与接待工作。

2.负责接待、宣传、联络以及其他日常事务性工作和管理、协调工作。

3.负责展览设计、制作、布展及展览设施的维护、修理工作。

4.协助老师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5.做好文物展馆的开放与保护管理工作。

6.负责确保展馆的所有文物展品的安全工作,做好门锁钥匙领交使用和交接班工作记录。

募集部职能

1.做好对募集文物的分类整理和入库登记工作。

2.负责文物的前期工作,包括纸质登记卡填写和录入电子表格,并及时更新藏品情况。

3.加强与陈列部的衔接工作,辅助文物的入库和展览。

4.协助老师和各部门做好博物馆文物的募集工作。

5.设专人保管库房文物的一手资料,并对文件进行存档。

6.做好文物捐赠人信息登记工作,加强其与博物馆的联系,密切双方合作关系。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