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蔡元培先生嫡孙女蔡磊砢做客国家师德教育基地“师德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量:

3月5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国家师德教育基地2023年“师德公开课”首场讲座。蔡元培先生嫡孙女、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蔡磊砢教授,以《我的祖父蔡元培-蔡元培先生教育思想及其当代启示》为题,生动讲述了蔡元培先生的事迹,让师生领略了一代教育大家的崇高风范。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对蔡磊砢教授应邀受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现场展示了国家师德教育基地“杏坛导师”聘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孙祥广主持活动。

蔡磊砢教授围绕广大师生感兴趣的问题,分享了蔡元培先生的生动事迹,讲述了蔡元培先生的“五育并举”思想,其中着重讲授了修养精神之方法、培养自动自觉的精神、培养健全人格等内容。她结合蔡元培先生提出的“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希望有志于成为老师的同学们,扎实学习学科知识,不断砥砺高尚德行,致力于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为帮助大家加深理解,最后,她还向师生推荐了《蔡元培教育论著集》等书目。

孙祥广在总结中指出,蔡磊砢教授的讲座既有史料的呈现,也有案例的分享,向我们展示了一代教育大家作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高度和风度,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蔡元培先生高尚的人格精神和赤诚的爱国情怀,涵养良好师德师风,提升追求卓越境界,书写好新时代师道传承的新篇章。

学校研究生处处长杜曙光、工会主席廖志强及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有关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师范生代表参加活动。

蔡磊砢教授系蔡元培先生嫡孙女,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研究员,兼任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高等教育史和蔡元培研究。

(作者:赵丽娜 高慧轩    摄影:刘萌 王明磊 白辉威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上一篇:曲阜师范大学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报告国家师德教育基地工作

下一篇: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正副园长培训班到中国教师博物馆研修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