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非遗传承人走进中国教师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量:

2020年12月20日,中国剪纸、面塑、葫芦烙画、刺绣和布艺等非遗传承人走进中国教师博物馆,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并进行了精彩的教学演示。

中国教师博物馆馆长孙祥广为五位非遗传承人颁发了兼职讲师聘书,希望非遗传承人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发挥独到作用。

剪纸非遗传承人张跃广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国各地区剪纸特点、剪纸元素符号等,现场教授了“立”春的剪法;面塑非遗传承人李恒辉通过自己的代表性成果,呈现了面塑与历史、现实结合的意义;刺绣非遗传承人刘丽丽从刺绣的制作工艺和分类说起,传达了手工艺人所应具有的坚守精神;布艺非遗传承人田秋兰以香囊为例,展示了其在历史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与演变;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臧建重点讲述了烙画的历史发展、制作工艺的改进及制作工具的进步,展示了烙画的社会价值。

中国教师博物馆作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将非遗传承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引导非遗进校园,深入挖掘保护非遗的艺术价值,努力发现民间文化艺术中蕴含的文化之魂。

(来源:中国教师博物馆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上一篇: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考察中国教师博物馆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