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中国教师博物馆彰显曲阜师范大学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21-10-05 点击量:

日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莅临中国教师博物馆考察,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副校长李兆祥一同考察。

刘昌亚边听取讲解,边参观展览,不时询问藏品募集、文化传承、平台建设、师德教育等方面情况。在序厅,了解到学校倡议建设全国首座教师博物馆的动因,他称赞学校担当起了孔子家乡大学使命,充分肯定这既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创举,也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教育创举。在“教师鼻祖”展区,他着重了解了博物馆在弘扬孔子教育思想、建设国家师德教育基地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发挥展陈所具有的沉浸式教育优势、藏品所具有的直观形象教育优势,探索传统教育思想融入教育教学的新模式。

来到“教师风物”展区,刘昌亚详细了解了各个历史时期尊师重教情况,逐一浏览了不同时代的教师制度、政策、待遇及师德要求,表示博物馆对于师道传统的挖掘呈现为师德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探索了创新形式。看到关于首届教师节的历史证物,了解到博物馆按照教育部指示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提供了藏品支持,他称赞中国教师博物馆不负期望,在承担国家任务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在“教师摇篮”展区,看到新近布展的“百年师范教育展览”,刘昌亚表示博物馆很有必要进行师范教育历史的挖掘和各种证物的保护,对于今天师范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传承和启迪意义。在“教师典范”展区,他高度评价博物馆开设“名师堂”“群像馆”传播师德典范人物的崇高风范、树起师德教育的精神殿堂,表示在孔子家乡师范大学的教师博物馆立先贤、树楷模,兼具文化昭示和教育引领的双重意义,对于助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将发挥“见贤思齐”“仰止行止”的深远影响。

考察过程中,学校领导简要汇报了以厚植传统文化底色和师范教育特色优势为核心思路、积极争创示范性师范大学的相关举措,刘昌亚希望学校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上级相关指示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博物馆建设,发挥国家级师德教育基地、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的平台优势,着力创新思路、探索路径、形成模式,努力作出孔子家乡大学的应有贡献。

(作者:徐秀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

上一篇:教师博物馆召开党员大会布置换届调整等工作

下一篇:2021年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山东团闭营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