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2021年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山东团闭营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量:

9月27日上午,2021年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山东分团闭营式在济南举行,省委外办副主任、省对外友协常务副会长李荣出席闭营式并致辞。仪式由省对外友协秘书处副处长张晓主持。

李荣对山东分团圆满完成各项研习议程表示热烈祝贺,对活动主要实施单位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曲阜师范大学)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很开心见到各位营员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完成行程,收获满满的归来,这次山东之旅,既是中华传统文化之旅,也是中国绿色发展体验之旅。大家在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中,身临其境地了解了山东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山东省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生态文明取得的成绩。李荣表示,可持续发展是此次研习营的主题,中外青年营员是可持续发展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也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希望此次研学实践能够激发营员们的灵感与干劲,立足世界的友谊与和平,成为山东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牵线搭桥的支持者。提倡每位有志向的青年,结交一位外国好朋友,把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参与到交流中来、分享研习成果,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闭营式上,播放了回顾研习营走访圣城与泉城各地的视频短片。为期四天的交流中,营员们在孔庙孔府感受中华文明源头的千年底蕴;在太阳纸业、尼山鹿鸣见证现代科技手段对于绿色低碳、永续发展的贡献;在孔子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读懂博物馆里的中国,共同发出绿色发展青年倡议“养君子之风 践大道之行”;在生物标本实验室聆听湿地专家讲授淡水贝类人工繁育对生态环境的贡献,通过虚拟仿真实验、3D全息投影等技术直观了解微山湖物种保护的现状;在汉字记忆空间缝制宋代四目线装书和传拓瓦当的工艺;在省中医院验证中医的疗效……营员们不仅加深了对绿色中国的了解,还学习了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收获了亲如家人的浓浓友情。一个个精彩瞬间,一段段难忘时刻,令人留恋不舍。

营员们还对研习成果做了交流。

就读济南大学的俄罗斯籍研究生娜塔莎是位教师,在中国所学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所以她非常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尤其偏爱儒家文化,她认为儒家思想对当代教育有着重要影响,她推崇孔子传授的学习方式“温故而知新”,并在教学工作中实践孔子的启发式教学方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在济南大学攻读计算机硕士学位孟加拉国籍留学生马苏,研习中一直在思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他说,可以通过社会建设、经济调查、环境保护等方法来实施。四天来,我们学习了很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在太阳纸业,体验了节能经济、保护环境的伟大技术。感谢曲阜师大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陪伴着我们,让我们度过了如此美好的时光,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成为了朋友,在未来我们将携手为可持续发展奋斗!

山东师大斯里兰卡籍研究生司亚兰对孔府的戒贪图印象特别深刻:“这幅图告诉我们,人不能过分贪婪,对待环境也是一样。我们不能只从环境中无节制的索取,我们要可持续发展。”

济南大学塔吉克斯坦籍研究生张艺兴说:“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全世界青年的绿色环保目标是一样的。”

仪式最后,领导和嘉宾为营员颁发荣誉证书,同全体营员合影留念并亲切交流。

(作者:徐秀    摄影:董少伟    美工:刘文静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上一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中国教师博物馆彰显曲阜师范大学时代担当

下一篇:【东北亚青年研习营】多姿多彩的第四天·依仁游艺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