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好老师,连接历史与未来——第37个教师节献词

发布时间:2021-09-10 点击量:

9DB0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梯、红烛、铺路石……古往今来,人们给予教师各种美好的赞誉,很少有哪种社会角色如教师产生对他人、对国家乃至人类文明进步莫大的影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人生拔节成长的每个阶段,离不开老师教习新知,指点迷知,带领探索未知。亲其师,则信其道,正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让学生终生受益,伟人毛泽东对恩师徐特立的敬词才引起我们的共鸣——“你过去是我的先生,现在是我的先生,将来还是我的先生。”

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大学之大,乃大师之谓也,如梅贻琦之于清华,蔡元培之于北大,亦如当代的于漪之于杨浦高中,张桂梅之于华坪女高。师道既尊,学风自善。好老师不仅陶育了好学风,也熏染了好校风,更形塑了好学校。

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中华民族有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今天,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是党和国家的号召,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让我们深入发掘关于“好教师”的民族记忆,保护传承关于“好老师”的教育遗产,树起可敬可学“好老师”的精神家园。

中国教师博物馆,与您一起行动。

(执笔:孙祥广)


上一篇:教育泰斗顾明远:把中国教师博物馆建成全国教师的家园

下一篇:中国教师博物馆召开新学期志愿者工作会议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