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中国教师博物馆赴叶圣陶故里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31 点击量:

   为推动中国教师博物馆藏品募集、馆际合作等工作,10月29日-30日,中国教师博物馆副馆长刘永、宣传教育部主任陈红、课程研究室副教授徐秀一行三人,前往叶圣陶纪念馆、叶圣陶研究中心与苏州教育博物馆实地考察学习。

   刘永一行在叶圣陶研究中心主任周民森的引导下参观叶圣陶纪念馆(纪念馆建于叶圣陶先生曾任教的“吴县立第五高等小学”原址上),近距离领略名师风采,感悟教育大家的教育理念与师道传承

在叶圣陶研中心,刘永一行拜访了前来参加首届圣陶文化节活动的叶圣陶孙女叶小沫女士、孙子叶永和先生。座谈中,刘永简要介绍了中国教师博物馆各方面的筹建工作及叶圣陶专题馆的功能特色、馆舍规划、陈列大纲、藏品分类等概况和下一步建设的相关思路。叶小沫女士听到中国教师博物馆把叶圣陶先生邀请进名师堂非常高兴,高度赞扬曲阜师范大学创建中国首座以教师文化为主题,以师德教育为特色的博物馆是实至名归,她希望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叶圣陶教育思想实践基地,讲好名师故事,弘扬传承名师精神,让前来学习参观的老师像叶圣陶先生那样教书育人。主客双方就叶圣陶专题馆定位与特色、藏品借展复制等事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在苏州教育博物馆,刘永一行聆听了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谷公胜先生讲授的《苏州教育博物馆楹联撰写艺术》的课程,并在馆长叶敏、书记邢华的陪同下参观有“双面绣”之称(既是博物馆又是古典园林)的苏州教育博物馆。座谈中,刘永赞扬苏州教育博物馆的办馆特色,既领略了苏州园林的美学意蕴,又收获了丰富的教育人文知识,他简要介绍了中国教师博物馆突出师德教育功能定位、获批国家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的有关情况。苏州教育博馆负责人充分肯定中国教师博物馆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曲阜师大是孔子家乡唯一一所大学,建设全国首座教师博物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的一大文化创举,具有标杆意义,苏州教育博物馆会在文物藏品、举办展览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南北呼应,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文化传承、教师教育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作者:徐    秀        审核:刘    永

上一篇:中国教师博物馆馆长孙祥广赴北京拜会全国友协领导

下一篇:中国教师博物馆布置疫情防控、安全排查及优化作风形象工作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