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张学记院士:曲师大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20-07-20 点击量:

7月19日,深圳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美国医学与工程研究院院士张学记一行到中国教师博物馆参观。馆长孙祥广介绍了博物馆的立意定位、建设进展及未来规划,陪同张学记院士参观了各个展览单元。

在听取总体情况介绍时,张院士对曲阜师范大学首创中国教师博物馆给予高度评价,称赞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的创造性落实,站位高、立意远,对新时代大学发挥文化传承功能具有示范意义。

“教师鼻祖”展区,张院士仔细观看了孔子生平、教育智慧、家学演变等展览单元,赞赏“情境还原的展陈理念让孔子文化活起来”,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孔子行教像”木雕版拓印传统技艺。

“教师风物”展区,张院士边观看边不时谈感悟,认为博物馆紧扣“教师之道”多维呈现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既能从职业演变的“本体”角度追溯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也能从教学载体、教学工具、教学场所等“客体”角度传达教书育人的崇高,从而让广大师生涵养尊师、从师的情怀,体现了博物馆展陈设计的独到性和科学性。

来到“教师典范”展区,看到“名师堂”展览单元展出的名师事迹,张院士感动不已,表示中国教师博物馆展出历代教育大家的风范意义独一无二,“弘扬优良师德师风,重要的是树起可敬可学的教师精神殿堂,曲师大填补了这一空白,作为孔子故里师范大学责无旁贷。”

参观结束后,张院士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教师博物馆在中国是第一家,在全球也是为数不多的专门为教师教育事业设立的博物馆。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一所大学要想成为一流大学,首先就要有一流大师,中国教师博物馆正是弘扬大师大爱、传递育人育才真谛的最佳场馆。”

张院士表示,曲师大建中国教师博物馆这一文化创新举措,对于深圳大学实行文化引领的治校理念启发很大。希望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大学与地处文化圣地的曲阜师范大学,南北呼应,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在文化传承、教师教育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就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给予指导

下一篇:发挥独特平台优势 精准赋能基础教育——中国教师博物馆服务田家炳学校的生动实践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