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教师大讲堂”开讲 首场“跟着名师学从师”

发布时间:2019-11-01 点击量:

undefined

undefined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把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成为师德教育基地的指示要求,中国教师博物馆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共同推出“教师大讲堂”。10月30日下午,首场讲座“跟着名师学从师”在孔子会堂举行。中国教师博物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鲁迅研究月刊》主编黄乔生作了题为“鲁迅的教师生涯及育人风范”的讲座。部分教师及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师范专业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隆海向黄乔生颁赠“教师大讲堂”纪念牌,黄乔生向中国教师博物馆赠送了鲁迅研究著作。

undefined

讲座中,黄乔生从鲁迅求学和从师两段重要经历入手,以全新的视角向广大师生呈现了一位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伟岸形象。他聚焦鲁迅先生教育经历,以时间为轴线,联系当前教育现状,纵向解读在新时代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修养,他以鲁迅自小熟读传统古文经典、少年时期学得西方理化学科知识、终生学习不懈为例,提出了当代教师应该不断充实自己、坚持全面发展、终身学习的观点。

黄乔生围绕鲁迅在1909年至1927年的从教经历,向现场师生全方位阐述鲁迅在儿童教育、家庭教育、美育和现代科学教育等方面形成的较为完整的教育理念。黄乔生表示,要成为一名好的教师,就不能只从教师这一个角色中进行反思,还应让自己成为一名好学生、好家长,要学会在不同角色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体悟教书育人的真谛。

讲座最后,黄乔生与在场师生以诵读“名师师训”的形式共同感悟了鲁迅对青年学生的寄语,现场解答了师生关于鲁迅教育思想的提问,并在中国教师博物馆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展馆。

undefined

活动现场诵读“名师师训”

据悉,“教师大讲堂”以师德教育为宗旨,分“跟着名师学从师”“回到古代当老师”两大系列展开,由中国教师博物馆、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处、工会、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联合主办,相关学院协办。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编辑:宋丹丹

上一篇: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烈受聘中国教师博物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下一篇: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全力推动藏品募集等重点工作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