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全力推动藏品募集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量:

10月24日至26日,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建工作人员赴国家主管部门及重点联系单位,对接和推动中国馆教师博物馆注册、藏品征集、馆际合作等工作。

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教师博物馆负责人拜会了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博物馆处处长何晓雷,汇报了中国教师博物馆功能特色、馆舍规划、藏品征集、陈列大纲、队伍建设等方面概况和进展,并着重汇报了注册立项、藏品征集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何晓雷对立足孔子故里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筹建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办馆定位与特色、注册备案要求与程序、藏品征集与规范管理等工作作了具体指导、提出明确要求。

在国家图书馆,中国教师博物馆一行拜会了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介绍了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建进展情况,沟通支持借展和复制馆藏教育文物、帮助培训文物鉴定修复人员等事宜。张志清表示,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站位高、立意深,是文化教育事业的一项创举,彰显了大学的作为和山东的担当;国家图书馆将发挥自身馆藏及文物保护研究方面的优势,在藏品征集、文管人员培训等工作上提供大力支持,为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建加油助力。座谈后,中国教师博物馆一行到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实地查阅了部分古籍善本,就文物出借和复制手续等具体事项,与古籍馆副馆长谢冬荣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商榷。

A118E

在清华大学,一行人先后参访了美术学院交互媒体研究所、校史馆、档案馆。在交互媒体研究所,与所长、孔子博物馆展陈主设计师张烈副教授进行了交流,具体请教了馆舍规划布局、展陈大纲与展览设计等事项,就指导中国教师博物馆展陈设计进行了交流。在清华大学档案馆,拜会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与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档案馆科技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等进行了座谈,沟通了支持借展和复制名师大家藏品、联合举办教育文物研讨活动等事宜;清华大学档案馆负责人表示,在孔子家乡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意义独特而重大,相信叶企孙等名师大家的相关藏品在孔子家乡这一特殊平台上展出同样意义独特,愿意在藏品征集上提供力所能及支持,并探讨共同开展教育文物研讨交流活动。

8E994

中国教师博物馆一行还到中国书店等知名文物流通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对照藏品征集目录严格甄选了部分文物,并与相关负责人达成了协助募集代表性藏品的共识。 

undefined



作者:武丛文

摄影:孙运琦

编辑:宋丹丹

上一篇:“教师大讲堂”开讲 首场“跟着名师学从师”

下一篇:中国教师博物馆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