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中国教师博物馆2023年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3-12-31 点击量:

1.万余平方米大馆启用运行

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完成1.2万平方米大馆布展并在9月26日启用运行,推出三个常设展厅、四个主题分馆,积极服务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重点工作、重大接待任务、重要学术文化活动,成为提升学校美誉度的形象窗口。

1.1展馆照片

2.人民教育家于漪受聘荣誉馆长

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受聘中国教师博物馆荣誉馆长,学校党委书记邢光代表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曲阜师范大学)敬呈聘书。于漪先生向博物馆捐赠珍藏多年的手表等珍贵教书育人见证物,并题词“曲阜师范大学在深厚历史文化沃土上创建教师博物馆,弘扬中国特色师德师风,引领和激励广大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出更大贡献”。

2.1邢书记敬呈聘书照片

3.完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务

参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重大工作,圆满举办第二期全国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研修示范班,为教育部帮扶县河北威县提供基础教育服务,开发系列师德教育数字课程,完成教师工作司交办课题。

3.2

4.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省政府公布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教师博物馆在文化传承和师德教育中的创新实践》入选其中,这是学校大力推进文化“两创”、建设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取得的新突破。

4.1

5.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倾心支持

到博物馆参观人次再创新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共青团中央、省政协、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委外办等上级部门领导莅临指导,与香港教育大学、河北威县、孔子博物馆签署共建协议;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各级媒体予以热烈报道。

5.1

6.师德研修模式省内外应用推广

以教师博物馆为依托平台的特色研修模式日臻完善,在全省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圆满举办全国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研修和全省高校教师师德研修两个示范班,百余所省内外高校和中小学到博物馆研修,到驻地及日照、济南、烟台四个地市及安徽、河北两个省市开展师德宣讲。

6.2

7.创新性举办若干特色教育活动

邀请支月英、张玉滚、程启明、费秀壮、蔡磊砢等举办“杏坛公开课”,讲述教育家和师德楷模的感人事迹;邀请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启动“共读教育家”活动,品读教育经典;承办第一届全省中小学教师教书育人绝活展;举办教育拓片精品展等临展;大学生师德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展演师德楷模话剧、弘扬优良师德师风。

7.1

8.创造性推出若干文化教育平台

圆满承办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这一建校以来层次最高的国际性学术活动并争取尼山世界古典文明研究院设在曲阜师范大学,协办雪野湖公共外交论坛、争取山东省公共外交研究院设在曲阜师范大学,争取中国教育电视台支持共建中国教师影像库,争取人民教育出版社支持共建教育家藏书馆,争取顾明远先生和于漪先生支持共建教育家书房。

8.2

9.高水平举办中外青少年交流活动

“杏坛学堂”中外青少年交流课程体系日臻完善,接待国际青年交流大会、黄河湾国际青年汉语大赛、东北亚青年研习营、中日大学生交流等20余场次,60余个国家的友好人士和青少年参访交流,成为学校和我省对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

9.1

10.一批珍贵文物入藏

通过教师工作司发动、合作单位捐助、友好人士捐赠等多种渠道,新入藏一批珍贵文物,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使用的喇叭、佩戴的徽章等,人民教育家于漪使用的手表、笔筒和笔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支月英获得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奖杯和全国人大代表出席证等,教师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明代课本《周髀算经》和《孔子圣迹图》木雕版、清代科举用考篮和书箱等。

10.1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上一篇:青岛电影学院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师德研修班在中国教师博物馆举办

下一篇:《中国教育报》刊文报道曲阜师范大学建好教师博物馆 创新师德师风建设模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