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玉滚做客国家师德教育基地“师德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量:

11月27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国家师德教育基地“师德公开课”,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玉滚,应邀以《铸造师德师魂 矢志为党育人》为题,结合自己扎根山区学校育人二十余载的事迹,生动讲述了大国良师立德树人之道。

张玉滚教学场景

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党委副书记李志红,党委副书记卢国强,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祥广出席公开课。李兆祥主持活动。

活动上,邢光代表学校党委向张玉滚应邀做客“师德公开课”表示衷心感谢,对他扎根山村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表示崇高敬意,诚挚邀请他今后继续助力国家师德教育基地的工作。卢国强现场宣读并展示了为张玉滚校长颁发的国家师德教育基地“杏坛导师”聘书。

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出席公开课

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卢国强现场展示为张玉滚校长颁发的“杏坛导师”聘书(左图)

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主持活动(右图)

活动以师范生代表献词开始。“您用青春书写了坚守的赞歌,您用沧桑诠释了奉献的篇章,您用平凡铸就无声的大爱……”,大学生师德宣讲团成员王葆嘉同学、李一婷同学深情朗诵了献词,赞颂张玉滚扎根深山二十余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以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的感人事迹,并倡议同学们汲取榜样力量、砥砺从教之志。

“我愿意把三尺讲台当做我的人生支点,把一方黑板当做我的人生归宿。” 张玉滚在公开课上分享了自己的育人故事与为师心得。他认为,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情在坚守、业在锤炼、德在奉献、爱在延绵。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我知道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对孩子们多么重要。”在谈到自己坚守山区基层教育事业时,张玉滚说,对偏远的山村来说,每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每一个老师,就像一盏灯。火焰虽微,也能温暖人心,点燃希望;灯光虽弱,却能划破夜空,照亮未来。

张玉滚勉励教师和同学们坚定使命感和荣誉感,他说:“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这样,一头托举着家庭的嘱托,一头承载着民族的期望;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这样,一头牵挂着‘小家’的今天,一头连接着国家的未来。”他希望大家一道“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用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争当“四有”好老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讲课开始,张玉滚还响应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面向全国征集教书育人见证物的工作部署,向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自己教书育人的见证实物——“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证书、曾经为学生运送书本教材所用的扁担,接送学生时在山路上照明用的手电筒等。这些教育实物将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要求,作为师德教育的“活教材”由中国教师博物馆收藏并永久展出。

图片(左):张玉滚用这个手电筒接、送家离学校远的学生,挑担子时经常用手电筒照山路。

图片(中):张玉滚刚到学校当教师前五年(2001年至2006年),山区不通车,他就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用扁担为学生挑书本教材,挑油盐酱醋,挑蔬菜大米。

图片(右):张玉滚2018年8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时任教育部长陈宝生为其颁发证书,该年度仅10人,并参加央视庆祝教师节“春华秋实”栏目。

李兆祥在主持活动时指出,张玉滚校长结合亲身经历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真实的师德教育课,我们在张玉滚校长身上看到了一种过硬的本领、一种可贵的精神、一种坚强的品格、一种高远的境界,体会到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深情、对莘莘学子的真情关怀、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情怀。希望各位老师以及将来要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生同学以张玉滚校长为榜样,自觉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四有”好老师要求,珍视教师职业荣誉和肩负的职责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大国良师。

张玉滚现为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作为一名“80后”基层教育工作者,他不忘初心,主动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扎根深山二十余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先后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作为代表光荣赴京出席了党的二十大。

张玉滚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荣誉称号

张玉滚获“时代楷模” 荣誉称号

“乡村教育的守望者!”“向张老师致敬!”“以张老师为榜样!”……本次“师德公开课”通过线上平台直播,近9万人次为师德楷模点赞,让冬日校园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孟志远表示,张玉滚校长扎根乡村、坚守基层的育人事迹令人深受鼓舞,自己将在今后工作中铭记张玉滚校长树立的榜样,满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到教书育人实践中。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亚萍说,张玉滚校长的教育情怀与精神深深打动了大家,让自己进一步坚定了从师的信念,也加深了对师德师风的理解。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越表示,张玉滚校长用大爱与担当为山村孩子照亮求学道路,自己要认真学习张玉滚校长的高尚师德,在未来努力成长为一名“四有”好老师。

(作者:李文振    摄影:刘萌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上一篇: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玉滚向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教书育人的见证实物

下一篇:全省教育工作简报专题推介曲阜师范大学创新师德师风建设典型经验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