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师风研修示范班在曲阜师大开班

发布时间:2022-08-18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统一部署,8月16日,全国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师风研修示范班在曲阜师范大学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小学100余位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参加研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武、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干部张冠林、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刘依林,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及国家级师德教育基地办公室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李兆祥主持。

仪式前,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国教师博物馆策划创作的师德教育宣传片——《执木铎者》,该片以创意的制作手法、诗性的镜头语言,展现了“万世师表”孔子的教化之道,激励后世弘扬传统师道。

陈武代表教师工作司作动员讲话

陈武代表教师工作司作动员讲话,向研修班的正式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承办本次研修班的曲阜师范大学,作为孔子家乡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师范教育底色鲜明,传统文化特色突出,近年来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缘优势和文化优势,建成了全国唯一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的教师博物馆,在传师德、研师德、习师德、弘师德等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陈武强调,教师队伍要建设,学校要发展,领导人员是关键。希望参加研修的全国100余名骨干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严格按照研修班的统一要求,积极参加研讨,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在学习中探求新知,共同度过充实而又有意义的集体研修生活。

张洪海代表曲阜师大致辞

张洪海在致辞中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向教育部和教育厅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洪海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沿革、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成就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他指出,曲阜师范大学作为孔子故里的师范大学,依托全国唯一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的教师博物馆,获批山东唯一的国家级师德教育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开发了“教师之道”培训课程体系,积极探索“认知、体悟、内化、拓展、践行”的德性培育路径,全力打造“杏坛学堂”师德教育在线研修平台,努力在全社会树起传统文化地标和师德教育殿堂的形象声誉。张洪海强调,本次全国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师风研修示范班在曲阜师大举办,是教育部的信任和教育界广大同仁的信任,学校一定全力做好各项组织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国字号基地办出特色、办出模式、办出水平。

李兆祥主持开班仪式

研修班学员代表、研修班班长、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作表态发言

研修班学员代表、研修班班长、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作表态发言,她表示,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提供的宝贵研修机会,感谢孔子家乡的曲阜师范大学精心承办研修活动,将倍加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研修,学思相长,为永葆立德树人初心,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注入新的动力,汲取新的力量。

陈武为研修班授旗,班长张洁接旗

在全体学员的见证下,陈武代表教师工作司为研修班授旗,班长张洁郑重接过班旗。

学员代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冯军领读教育经典格言

仪式特别设计了致敬环节。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冯军领读下,全体学员郑重打开《中国教师博物馆师德嘉言集》,齐读历代教育家经典格言,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指示精神,感悟师道传承,体会育人真谛,升华从师境界。

学员齐读《中国教师博物馆师德嘉言集》

研修班为期5天,精心设计了以“教师之道”为研修主题,启发式、体验式为研修特色,主旨报告、专家讲座、专题调研、分组研修、现场教学、案例分享、学员论坛等构成的多样化、立体化的研修课程体系,让学员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师德师风修养,努力提高教书育人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

(作者:孙红梅    摄影:刘萌 董少伟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上一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武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师风研修示范班作主旨报告

下一篇: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