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权威专家指导中国教师博物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7 点击量:

  教师节前夕,中国教师博物馆馆长孙祥广专程赴北京,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以及教育界权威专家汇报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工作,并咨询指导意见和建议。

  孙祥广先后向教师工作司综合处、教师发展处、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中国教师博物馆传承保护教育遗产、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举措。相关负责人在听取汇报后,对发挥中国教师博物馆特色平台优势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做法给予肯定,表示将从强化政策指导、列入专门项目、统筹调度资源等多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在拜望中国教师博物馆荣誉馆长、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时,孙祥广代为转达了学校领导的节日敬意,并简要报告了博物馆建设进展、请教了具体事项。听到博物馆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顾明远先生十分高兴,赞赏曲阜师范大学创建中国教师博物馆办得好,这一创举将会在国家教育史上写下孔子家乡大学担负使命的应有一笔。他勉励博物馆继续讲好教师故事,努力成为国家师德教育的高地。

  在北京大学拜见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院长顾海良教授时,孙祥广汇报了博物馆规划建设情况。顾海良教授指出,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一项基本职责,曲阜师大是孔子故里的学府,建设全国首座教师博物馆是履行大学职责的一项创举,体现了服务国家的视野和格局,是具有标杆意义的,应作为品牌坚定不移打造好。他就建立顶层的专家咨询机制、打造学界高端论坛、筹办传播力强的学术刊物等提出了建议。

  在清华大学拜见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时,孙祥广重点介绍了博物馆展陈理念、布局及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情况。石中英教授表示,中国教师博物馆建在孔子家乡的曲阜师范大学,对传承中国师道精神、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有着独特的意义,已经在教育界形成了较大影响,希望发挥校馆结合优势,把握教师之魂、突出教育功能,打造成内涵丰富、设计精到、特色突出的文化教育高地。

  在清华大学拜见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研究员时,孙祥广代表博物馆感谢清华大学给予文物藏品支持,并深入沟通了双方深化合作的事项。范宝龙研究员表示,中国教师博物馆对于传播弘扬教育家风范做出了非常具有创造性的工作,对于全国高校做好这方面工作都具有启发意义,清华大学将在文物藏品、举办展览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在北京师范大学拜会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师德培训国家指导标准主要研制者之一的罗良教授时,孙祥广着重介绍了博物馆作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开展师德培训和标准研制的有关情况。罗良教授介绍了师德培训国家指导标准研制及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情况,就提高培训精准性和科学性、研制特色指导标准提出了建议。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拜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姜永平主任时,孙祥广重点介绍了博物馆拟开展中小学领导人员国家级培训的有关情况,双方就共享培训资源、共建培训基地等深入沟通了意见、达成初步共识。

  孙祥广还赴国家文物局拜会了在此挂职工作的山东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荣瑞峰处长,就博物馆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沟通。

上一篇:中国教师博物馆召开新学期志愿者工作会议

下一篇:“济宁市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基地”在中国教师博物馆揭牌成立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