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受聘中国教师博物馆荣誉馆长

发布时间:2023-12-21 点击量:

2023年12月19日,“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受聘中国教师博物馆荣誉馆长,党委书记邢光拜见于漪先生,并代表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曲阜师范大学)敬呈聘书。

于漪先生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漪“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这是共和国首次颁发“人民教育家”这一国家荣誉称号,于漪作为基础教育界的唯一代表获此殊荣。

在上海于漪先生家中,邢光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四万名师生向先生致以诚挚敬意,简要报告了曲阜师范大学办学情况和中国教师博物馆概况,感谢先生倾心指导和支持博物馆及国家师德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九十四岁高龄的于漪先生精神矍铄,愉快地回忆起曾到孔子故里参观的情景,关切地询问曲阜师范大学和博物馆有关情况。了解到学校提出建设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积极发展师范教育,她赞赏谋划得好、定位得准,办好师范教育关系到国家百年大计,办好孔子家乡大学对社会有示范意义;了解到博物馆保存和展示了两千多年教师发展史、百年师范教育发展史、历代教育家和当代师德楷模的风范,她赞赏“曲阜师范大学能够办起我们这个国家的教师博物馆,我觉得非常对,做对了!”“全国的老师都去看看,带着一种敬仰受教育”。

她愉快地接过聘书,表示很愿意担任博物馆荣誉馆长,向博物馆捐出自己佩戴了几十年的手表、一直使用的笔筒和笔墨、仅有的一套《于漪全集》等珍贵教书育人见证物,勉励“从国家的高度继续办好教师博物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出更大贡献,成为新时代的新杏坛”。

离开家中前,邢光表示于漪先生受聘荣誉馆长是博物馆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将激励全校师生进一步办好孔子家乡大学、建好国家级师德教育基地,努力创造新的成绩,不辜负先生的厚望,并由衷地祝福先生身体康泰、吉祥如意。

(编辑:赵丽娜    审核:孙祥广)

上一篇:中国教师博物馆永久收藏和放映电影《我本是高山》启动仪式举行

下一篇:省政府授予教师博物馆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