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 正文

孔垂长先生来曲阜师范大学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4-04 点击量:

4月4日下午,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来曲阜师范大学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曲阜师范大学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山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孔民,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冯冲、辛杰等共同出席参观活动。

恰逢祭祀祖先、缅怀先人的清明时节,孔垂长先生来到学校后首先在孔子文化广场至圣先师孔子塑像前,与身着汉服、头顶儒冠的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子一起,举行了庄严的拜谒仪式。

来到中国教师博物馆,戚万学向孔垂长先生赠送了中国教师博物馆特别定制的尼山石名章,孔垂长先生向博物馆赠送了《万世师表——书画中的孔子》一书。孔垂长、戚万学共同为中国教师博物馆青少年文化教育公益项目“杏坛学堂”揭牌。

 曲阜师范大学学子还现场为各位领导嘉宾献上了精彩的乐艺、射艺、书艺表演,展现了圣地学府青年学子的儒风雅韵。音乐学院的同学们随笙箫钟磬之律表演了《六小舞谱》中的“干舞”和“羽舞”,体育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在阵型变换中展示了孔子射艺,书法学院同学挥毫展示了篆书书写,孔垂长先生特地钤印“尊师重教,杏坛流芳”并合影留念

参观中,孔垂长先生认真观看文物展品,不时与现场人员交流,详细了解了曲阜师范大学规划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的相关情况。

戚万学表示,曲阜师范大学扎根“万世师表“孔子故里兴教育人,始终秉持“斯文在兹”的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立校”战略,致力于建设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高水平大学。当前,学校正站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的高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积极推进中国教师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戚万学说,由孔子家乡的大学建设全国首座教师博物馆,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彰显了曲阜师大“为国弘文”的使命担当。教育部对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为此,学校把中国教师博物馆作为“文化立校”的龙头项目、一号工程,基于“五个优先”,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把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成为彰显山东文化担当、文化特色、文化优势的标志性项目。孔垂长对曲阜师范大学在孔子故里打造中国教师博物馆的文化创举表示赞赏,高度评价了博物馆意义深远的宗旨定位和特色鲜明的展陈设计。孔垂长表示,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在文化领域具有填补空白的重要地位,对于弘扬尊师重教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备受关注、进展迅速,并且愿意围绕博物馆的建设与学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孔垂长赞赏中国教师博物馆开设“杏坛学堂”这一公益文化教育项目,认为通过这种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创新形式,有利于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尊师重教文化、扎下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种子,会成为推动两岸青少年深入交流、推动传统文化两创的“大学校”。

参观活动最后,孔垂长先生在馆内现场体验了碑拓艺术,并在馆前与曲园师生合影留念。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编辑:宋丹丹

上一篇:田家炳教育基金会捐资500万元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

下一篇:中央驻鲁媒体和山东主要媒体走进曲阜师范大学开展联合采访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邮箱:tchmuseum@126.com   联系电话:05378933777    留言板

官方微信

抖音二维码

©2019 中国教师博物馆 版权所有